【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蚌埠学院联合蚌埠市龙子湖区开展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5 浏览次数: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发挥高校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3月22日下午,蚌埠学院联合蚌埠市龙子湖区开展了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由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与蚌埠市龙子湖区农水局、学校党委宣传部、淮河文化中心、后勤管理处、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共同主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绿地花都社区、淮滨社区等8个社区的群众和广大师生一起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中,社区群众和广大师生现场听取了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对水资源水环境的保护、利用教育教学和科研成就的介绍;参观了“治淮丰碑——淮河重要水利工程展”和“淮河生态文明展”,带领观众近距离领略淮河的自然风光,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进行水知识科普宣传。

现场,三级枢纽模型坝展示平台摆放在醒目位置,吸引了许多观众频频驻足。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张慧通过操控沙盘控制程序演示得到水利枢纽大坝的运行状态,实现仿真模拟通水运行,让现场观众身临其境、零距离感知水利枢纽在防洪、泄洪、航运等领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进行了研学实践活动。观展结束后,社区群众与学生一起参加以“地水本同根,以水促和平”为主题的节水知识竞赛。

据悉,本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还包括水知识科普宣传、节水知识竞赛、新中国“治淮”建设成就展览参观、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博士走进“三岔河”湿地水资源调研、“三级坝”研学实践活动等。

近年来,蚌埠学院持续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努力在建设美好中国、美好安徽的道路上努力践行高校担当。此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加强了同学们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利用专业知识为爱水节水工作贡献力量,强化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培养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代新人,建设绿色校园生态环境,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撰稿:谈美琪、李婷芸;编辑:毛星懿;审核:张兆亮、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