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一、党委宣传部工作职责

党委宣传部是校党委主管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对全校师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意识形态和校园舆论环境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管理、对内对外信息交流和宣传报道等工作。主要工作职责是:

1.根据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制定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工作;负责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发展业绩和重大活动宣传工作。

2.负责制定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规章制度。

3.负责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负责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学校二级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指导、检查工作;负责形势政策课的教学组织工作,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负责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4.负责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日常工作,推进思想理论研究工作。

5.负责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校园网的统筹管理工作;负责对内、对外新闻宣传及管理工作;负责校新闻网、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新媒体管理工作;负责校报编辑出版工作。

6.负责校内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和内部出版物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网络舆情监管工作。负责校内宣传横幅的管理工作。

7.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协调全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总结和推广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及时宣传和表彰先进典型;负责学校向上级申报文明单位的具体工作。

8.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规划、指导和协调。负责学校形象宣传片、宣传画册制作管理工作。围绕重大节日庆祝活动和学校重要活动,组织、协调和指导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搞好学校文化设施的规划和管理,优化校园文化环境;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

9.指导师生通讯员、评论员开展工作。

10.牵头开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考核工作。

11.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宣传、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广泛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和广大统战成员。主要工作职责是:

1.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2.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指导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

3.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4.做好留学人员和归侨、侨眷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促进交流合作。

5.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对党外人士培养、选拔、推荐和政治安排提出意见和建议。

6.负责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

7.负责统战宣传和信息工作。

8.搞好统一战线干部队伍建设。

9.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统战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