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吉怀来校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2-20 浏览次数: 10

2023年12月19日,蚌埠学院淮河文化大讲堂、道德讲堂举办题为“禹会诸侯于涂山的时代背景研究”的学术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吉怀研究员应邀主讲,文学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淮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长法主持讲堂,淮河文化研究相关教师以及文学与教育学院学生聆听本次讲座。

禹会诸侯,是大禹一生中最大的功劳之一,通过会诸侯活动,一是更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大一统,二是更加巩固了他的王权地位,为建立夏王朝奠定了基础。在国内,叫“涂山”的地点很多,大禹为什么选在蚌埠的涂山会诸侯?王吉怀通过历史文献,特别是考古资料给予了诠释。并表示古书中曾记载“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此事件正表明了“禹兴华夏”、“功著千秋”。讲座中,王吉怀知识渊博,讲解丰富,语言生动。广大师生认真聆听,反响热烈,最后致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王老的讲座让他们对禹会诸侯于涂山的时代背景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新时代青年应该从传说中汲取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为实现淮河流域繁荣发展作出贡献。(撰稿:王义莹 吴思佳 编辑:洪何苗 审核:吴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