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经典之歌、“宿”红色之事、舞青春活力、演历史之“乐” 音乐与舞蹈学院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24 浏览次数: 10

自《蚌埠学院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方案》实施以来,音乐与舞蹈学院紧紧围绕宿舍是学生生活的第一场所、学习的第二课堂,是学生人格完善与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舞台,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等育人功能。多措并举,积极作为,主动为学生营造温馨舒适的寝室环境,使宿舍成为学生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美丽家园。

党政凝心聚力,织密宿舍建设同心网  

音乐与舞蹈学院把贯彻落实《蚌埠学院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院制定了《音乐与舞蹈学院美丽宿舍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学业导师、教学督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明确职责分工、建设目标、细化建设任务、制定建设措施;编制印发了《音乐与舞蹈学院“美丽宿舍”走访记录登记表》,形成了看望学生和检查宿舍的闭环管理;开通了音乐与舞蹈学院宿舍建设意见与建议书记院长信箱和邮箱,并与《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领导接待日实施办法》一道密切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解决学生“急难愁盼”宿舍问题保驾护航。

形式多样,开展第二课堂寝室育人活动

(一)“音乐”相见、“乐”在宿舍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学院开展宿舍才艺大比拼“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主题的青春活动,引导学生,用奋斗精神唱响、演奏时代旋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推动学校美丽宿舍攻坚建设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丰富宿舍文化,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让学生在宿舍乐的活动中,陶冶情操、美化居室,同时把宿舍管理和宿舍文化相结合,让学生自觉地加入到爱我校园、爱我宿舍的行列中,共同构筑美好的生活环境。

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

学院举办美丽宿舍攻坚之讲红色故事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媛、辅导员丁瑞鸿分别在琴房、宿舍里听学生演唱《再见大别山》《我爱你中国》等歌曲,并倾听讲述曲目背景,让人振奋人心。活动用特殊的方式让同学们对红色历史引起重视,加强革命精神的学习,使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的奋斗历程,深刻体会先辈们崇高的革命信仰、救国救民的不懈追求以及豪迈的人生情怀,在宿舍中充满红色血脉,营造有理想有担当的寝室氛围。

“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开展“党员宿舍挂牌活动”

学院强调,党员宿舍有着老师的期望,也是你们自己的骄傲,更代表的是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美丽宿舍攻坚中积极发挥作用,同时接受同学监督。通过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个人素质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学院建设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干净清新伴我行,温馨宿舍暖人心

学院召开最美寝室评比动员大会,全体生活委员参会,会上团总支副书记赵婧婧老师具体解读了评比规则和要求。活动评比范围覆盖学院全体宿舍,生活委员通过实地走访,依据评比规则和标准进行打分,同时将宿舍卫生状况拍照打卡至工作群,互相监督,形成“学习榜样”。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提高学生的卫生意识和寝室文化建设,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增强了宿舍之间的团结和凝聚力。

宿舍建设经验互学互鉴,交流共促发展

学生是建设美丽宿舍主力军。新学期,学生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到校艺术设计学院学习创建美丽宿舍个性标语,布置高雅美观的照片墙;学院团总支带领学生干部赴安徽科技学院和安徽财经大学参观学习兄弟院校宿舍建设经验。学院学生会邀请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学生会对照美丽宿舍“安全卫生、学风优良、和谐文明和绿色低碳”要求,对宿舍的电线布置、养宠物、家具摆放、拉床围子、宿舍经商、阳台物品、门窗玻璃等进行了逐项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

音乐与舞蹈学院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爱心建设美丽宿舍工作,下一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做实做细做好美丽宿舍建设工作。(撰稿:丁瑞鸿;编辑:毛星懿;审核:吕部、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