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06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推动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营造学法知法氛围,进一步提升普法的针对性与实效性,12月1日至12月7日,蚌埠学院学生处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组织宪法晨读,弘扬宪法精神。为响应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专题活动的号召,12月4日学生处在行政楼二楼视频会议室组织学生观看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直播视频并进行同步跟读。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在教室、寝室等同步观看、同步跟读,活动覆盖全校学生,引导学生熟读宪法条文,深入理解法义,深刻认识宪法的神圣庄严所在。

开展宪法宣讲,普及宪法知识。各学院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结合学院文化特色,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及主题班会活动。面向全校学生,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方面进行宣讲,进一步固牢同学们的崇宪尚法根基,增强法治观念。

争当宪法卫士,厚植法治思想。学生处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动员全校同学参与宪法知识网上学习活动,建立“学宪法、讲宪法联络员群”,每班设置联络员负责督促本班学习情况,着力提升学生学习与考试参与率,截止5日我校参与宪法网上知识学习达到12140人。同时各学院积极利用主题班会契机,积极开展法治实践活动,通过书籍、网络、主题展览以及学习宪法相关歌曲等进一步感受宪法文化,领会宪法精神。

营造学法氛围,提升宣传实效。各学院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学法、崇法,将宪法宣传落到实处。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宪法宣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宪法宣誓,督促学生完成网上宪法知识学习。易班学生工作站利用易班网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宪法重要地位,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扎实推动宪法宣传活动做好、做实。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强化了法治观念,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精神,做宪法的主动学习者、坚定践行者、热心宣传者、忠实捍卫者。为学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和知法学法的校园文化环境。(撰稿:李振浩;编辑:毛星懿;审核:赵思莉、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