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与安徽卫视《遇见·千年时光》节目拍摄11月30日,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栏目融合传播文化类新闻报道《遇见•千年时光》第一季开篇的拍摄工作于蚌埠市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我校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目前主持中国科协“翱翔之翼”靓淮河生态文明科技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组20余名师生受邀参与了节目的拍摄。
发布时间: 2023-11-30 浏览次数: 10

11月30日,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栏目融合传播文化类新闻报道《遇见•千年时光》第一季开篇的拍摄工作于蚌埠市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我校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目前主持中国科协“翱翔之翼”靓淮河生态文明科技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组20余名师生受邀参与了节目的拍摄。

拍摄中,淮河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洪何苗带领同学们依次走进双墩文化村、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淮河古代文明研究基地和蚌埠双墩遗址保护与研究中心。洪何苗细致的讲解为同学还原了当年原始居民生活居住的场景和细节。

蚌埠双墩遗址(含双墩春秋墓)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汪朝中和公园(项目)管理科科长邵立波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双墩文物修复的全过程,介绍了双墩遗址考古发掘、保护修复和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历史、艺术及科学价值。蚌埠市博物馆副研究员徐大立带领我校师生通过刻画符号一起探索淮河流域先民的原始文字,同时提出期望,希望更多的研究者和蚌埠学院广大师生投入到双墩刻画符号的研究工作中,让淮河文化在一代代传承中焕发生机。

据介绍,蚌埠双墩遗址自发掘以来,其出土的600余件刻画符号一直是考古学界关注的焦点,而蚌埠则是淮畔早期文明曙光之地。双墩文化大量使用陶器刻划符号,对探讨中国文字的起源和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蚌埠双墩遗址是《遇见•千年时光》第一季的开篇,节目组跟随一砖一瓦,一个物件,一段历史,以讲述的方式展现7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早期文明,探寻安徽悠久的文化,感悟流传至今的文脉精髓。(撰写:魏一伊 编辑:毛星懿;审核:吴长法、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