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3年“华骐-绿巨人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0

11月24-25日,“华骐-绿巨人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安庆师范大学举办。我校代表队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的优异成绩,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李婷芸、徐丹丹、孟维利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悉,“华骐绿巨人杯”安徽省大学生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由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环境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办,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为主题,围绕循环经济、固废资源化、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修复、低碳减排等方面设计参赛作品比赛新产品研发、新工艺设计(新技术、新工艺)、创意设计(含理论探索、创业规划等)三个组别进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省内20所本科高校共164组作品参评。学校在校赛基础上,推荐8组作品参加省赛,经省赛第一轮网络文本评审,有4组作品入围终审决赛的现场答辩。决赛通过实物展示和PPT答辩进行。

在总决赛中,答辩队伍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务实的学习作风、良好的心理素质、优秀的团队合作能力,通过工艺设计、创意阐释、实物演示、专业答辩等环节,充分展现了蚌院学子创新创业实践的优秀风采。最终,由李婷芸指导的杨少鹏等同学的作品《“‘微’有源头活水来”—一种适用于生活污水治理的微生物扩繁与处理装置》、孟维利指导的孙路瑶等同学的作品《一种基于“绿电+储能”系统的多功能除尘太阳能路灯装置》荣获省特等奖。徐丹丹指导的戴相华等同学的作品《新型双层式环保化生活污水净化装置》荣获省一等奖。欧元超指导的李鑫等同学的作品《C-DTS: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泄漏诊断先行者》荣获省二等奖。

此次生态环境创新创业大赛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一院一精品”的重要内容,学院始终高度重视,赛前积极谋划,广泛动员。为全力备战总决赛,给学生提供良好的训练和参赛条件,对参赛师生给予深入交流指导、作品完善、答辩演练等,以提升参赛水平和竞争能力。

通过本次竞赛,有助于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各类科技创新,在创新中体验知识和科技的无穷魅力,在挑战中收获成长与发展的无限可能,以实际行动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撰稿:孙路瑶、徐丹丹;编辑:毛星懿;审核:张兆亮、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