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探科学 追梦筑未来 ——我校与蚌埠市科技馆联合开展靓淮河生态文明宣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6 浏览次数: 10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加强蚌埠市广大师生对淮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了解,11月24日,蚌埠学院与蚌埠市科技馆联合开展靓淮河生态文明宣讲和“科技点亮生活,科学放飞梦想”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在蚌埠市和煦小学的教学楼前,小学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有序参观淮河生态文明流动展板,淮河文化大学生讲解团成员深入浅出地为小学生讲解了生态系统之间的关联,并结合小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小学生理解山水林田湖草沙构成相依共存、有机关联的生命共同体。

“同学们看,为什么两个质量相同的圆轮滚动的速度却不一样呢?”讲解员玉恒斌一边为小学生们作演示,一边提出问题引导小学生们对质量与速度的知识产生思考,同时引导小学生手眼协调、短期记忆测试、视觉体验等多项活动,指导小朋友们通过异性齿轮,VR眼镜各项体验工具对力与数学、虚拟技术有了初步了解。

讲解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又来到阶梯教室聆听讲解员准备的“精彩一。讲解员董弋徽为小学生们展示了生态环保的小实验。小朋友们立刻被吸引,不时听到孩子们的轻“哇”声。在课程的学习中,孩子们逐渐了解淮河文化的知识,他们认识了环境污染对于淮河的危害,学习如何保护环境,如何减少污染。

治理的相关知识为内容向小学生们提出问题,小朋友们积极举手,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科普宣讲活动顺利结束。

二年级一班的吕佳佑说:“今天我学习到很多有关淮河的知识,我要努力学习,争取以后更好保护淮河。”

“孩子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开展,扩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培养他们对淮河文化的兴趣,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淮河治理与保护当中。”一年级一班班主任朱慧说道。

作为中国科协“翱翔之翼”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探索了校馆合作科普志愿服务新模式,充分调动校馆双方的资源,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实践中收获了教学技能的增长,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贡献了一份力量。(撰稿:魏一伊 编辑:毛星懿;审核:吴长法、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