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陈荣: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时间: 2023-12-29 浏览次数: 10

陈荣,蚌埠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在教学一线潜心工作23年,曾获安徽省教学名师、蚌埠学院优秀教师(2018年度和2022年度)和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优秀拔尖人才等称号。

不忘初心 踏实教学工作

23年来,陈荣一直在一线教学工作中辛勤耕耘,踏实奉献。作为专业课教师,她主讲《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双语)》《营销战略管理》等课程,在教学中始终坚持教学环节无小事。在课堂上,她教学认真,讲课重点突出,内容详细,总是能把授课内容和社会热点结合起来,通俗易懂,紧跟社会发展与时俱进,循循善诱,平易近人;同时注重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在线平台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在课堂外,她兢兢业业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逾百人,从选题、开题到毕业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工作量大且繁琐,但她从未有怨言,悉心指导,从未厌烦,所有毕业生均顺利通过答辩如期毕业,其中12人获毕业设计(论文)优秀称号。多年来,她陆续担任了157名学生的学业导师指导任务,指导新生进行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1

不仅如此,陈荣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参与各类竞赛。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安徽省分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安徽省分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并获得各类省校级奖励近20项,指导学生申报成功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8项。以项目促教”“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等多渠道相结合,极大地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通过参与竞赛学生获得成长。

全心投入深耕专业建设

作为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陈荣始终积极主动投身于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她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导思想,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方向,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以线下精品课程和双基示范课等“金课”课程平台为基础,以师资建设为依托,以实践基地建设为落脚点,持续更新教学内容,深化教学研究和改革。作为主持人负责申报并成功获批安徽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主持省、校级教学研究重点课题9项,发表教研论文多篇。

除此之外,她定期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学成果的应用和推广;鼓励教研室老师积极申报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教研室内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与交流活动,组织相互听课、教学观摩、教学竞赛,开展同行评议;和教研室老师一起积极参加国内教学研讨会议,及时了解教学改革领域的最新动态,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深入钻研潜心科研事业

多年来,陈荣从事旅游需求预测、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参与了11项省级、国家级项目,包括3项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1项教育厅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博士点项目,主持了1项国家级科 研基金培育项目和1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主持了1项校级科研团队。所有项目中除1项在研外,其他10项均已通过验收;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其中在SCI、《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指定A类刊物7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今后的工作中,陈荣将继续怀着拼搏奋进的一腔热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秉持着坚定的信念,满怀着对教育工作的赤诚与热爱,她这样说道,“我要努力让自己成为那束温暖的光,躬身自省,照耀他人。(编辑:毛星懿;审核: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