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刘旭:潜心深耕教科研一线 积极服务地方产业
发布时间: 2023-12-29 浏览次数: 10

刘旭,无党派人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博士,蚌埠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专任教师,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合肥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中科合肥创新工程院博士后导师。安徽省电子学会会员,安徽省光学学会会员,安徽省经信厅专家库成员,蚌埠市龙子湖区知联会会员,同时担任蚌埠市电子信息学会副秘书长和蚌埠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监事。荣获2022年度安徽省高校杰出青年2022年度安徽省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标兵、蚌埠市电子信息学会先进个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

2005年任教至今,刘旭始终扎根奉献在教学科研一线,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用自己的行动不断诠释着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踏实肯干和默默奉献精神。

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工作中,该同志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推动联合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人才培育等产学研合作,实现精准对接。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优势研发资源,先后与蚌埠日月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安徽省幸福工场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安徽承禹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建立产学研合作,支撑地方创新型企业发展。为更好的做好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在2021年初促进蚌埠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蚌埠日月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等成立智能感知联盟,致力于推动传统传感器的智能化改造及新一代光纤传感技术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2021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上获得最佳解决方案奖二等奖。在他看来,智能感知联盟是一个纽带,其更重要的作用是推动城市生命线建设的发展,推动光电传感技术在铁路、隧道、桥梁等场景监测方面的成果应用,守护市民生活的便捷、安全、高效。

积极引进人才和组建研究团队助力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

刘旭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与众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在所属科学技术研究和相关产业应用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注重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协助学院从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所引进优秀人才。关心和帮助团队成员的发展,在教科研方向规划上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协作良好的团队精神。团队目前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各类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项目经费400余万;2022年度获批安徽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检索4篇、EI检索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件,参与编写国家能源局能源行业标准1项,主编参编教材近10部。20184地方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7月获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学岛创星奖三等奖;20227月参与合作项目基于光学传感技术的燃烧效能在线评测与智能优化调控系统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38月获第二届安徽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潜心教学用心教研践行育人使命

刘旭刻苦潜心教学,多次获评教学考核优秀。呕心人才培养,长期担任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学业指导以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并在20238月受聘为中科合肥创新工程院博士后导师。他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重点项目2项,主讲省级MOOC示范课程《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指导学生开展国家级、省部级创新计划项目10余项,荣获省级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指导学生获批多项国家专利,受指导的本科生部分读研继续深造。在承担繁重的本科生育人工作之外,还先后承担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学院5名硕士研究生以及1名博士后的指导培养工作,坚持定期开展学术研讨,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水平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学术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他关注学生知识背景和能力的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长处,引导其开拓学术视野。在学生心目中,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刘旭用自己的勤奋、正直、善良感动着、鼓舞着青年学生。

一路走来,思想的碰撞和项目的对接协调常常发生在休息时间,刘旭永远都是秒回一周能有两天早睡就已经很幸福了,他笑着说,我也曾迷茫过,但我热爱这个行业,一定不会停下脚步。科研、教学、成果转化均非易事,但刘旭一直在路上学习是终身的,刘旭感慨道,我们都要不断努力,追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从教十八年来,我一直从事电子信息相关工作,始终坚持自己的本心,刘旭博士坚定地说道,未来,我会继续加强科研、推动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出我的一份力量!(编辑:毛星懿;审核: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