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度统一战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12-30 浏览次数: 12

12月29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统一战线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陈国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侨留联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史毓新主持。

陈国龙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感谢全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高校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基本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学校新时代统战工作。

他强调,要当好“引路人”,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把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在思想上立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要聚焦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完善统战工作运行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提升统战意识,真正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及二级党委共同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他强调,要当好“搭台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智聚才聚力。要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成长助推平台,助力他们施展才华、脱颖而出、快速成长;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助力他们集聚众智,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搭建基层实践锻炼平台,引导他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科技创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强调,要当好“知心人”,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统战部要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建好统战台账,当好党外朋友的“知心人”,形成思想上主动了解、生活上主动关怀、工作上主动解忧的良好局面;不断推进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共识、群策群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会上,史毓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党委统战部通报了学校2023年统战工作情况;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侨留联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交流了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规划。(撰稿:钱尔红;编辑:毛星懿;审核: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