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花鼓灯文化,传承经典艺术——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花鼓灯交流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6 浏览次数: 10

410日,音乐与舞蹈学院花鼓灯艺术团学生们在安徽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蚌埠学院副教授汤虹、团总支副书记赵婧婧的带领下,赴中国花鼓灯第一村“冯嘴村”学习花鼓灯文化,感悟传统艺术。

下午14点,团队一行来到中国花鼓灯艺术传习所。在这里,国家级花鼓灯文化传承人冯国好老先生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花鼓灯的由来和发展。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花鼓灯的历史渊源、表演形式和技巧,还亲身示范花鼓灯技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习,指导学生舞姿身段,帮助同学们对花鼓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随后,当地的花鼓灯艺术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他们舞动着手中的鼓,挥洒着汗水,鼓点清晰有力,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同时,他们的一系列舞蹈动作非常独特,时而蹦跳,时而扭动,欢快而稳健,快速而有力,舞姿优美协调,配合花鼓的鼓点,将表演推向高潮,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向同学们展示了花鼓灯的独特魅力。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也随之积极融入到艺术表演中,利用锣、鼓、镲等道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花鼓灯的历史渊源、表演技巧、发展现状与创新有了全面了解,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扎实学好理论知识,提升自身艺术水平,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贡献。(撰稿:程宇昂、赵婧婧;编辑:张法帅;审核:吕部、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