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惧 我校教师任茂生火场救人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5-04 浏览次数: 23

2021年12月27日上午,蚌埠市百合杰座小区,一户高层住宅突发大火。浓烟透过狭小的窗口一股脑喷涌而出,空气中四处弥漫着刺鼻的焦糊味,楼下任茂生老师见状,来不及思索,一把甩掉手中的单车,往着火的楼层拼命跑去。很快便将两位被困老人救出,同时也为后续的扑救工作做出重要贡献,避免了火灾进一步扩大。

“任老师太勇敢了,一般人可不敢进火场,他却能只身勇闯。”“点赞,你救人的样子真帅!”一谈到任茂生老师火场救人的英勇事迹,大家都赞不绝口。

临危不惧他勇闯火场

2021年12月27上午8时许,任茂生老师像往常一样早起送完孩子上学,回到小区。前脚刚进小区大门,先是看到楼下聚集许多街坊邻居,随后便听到楼上传来微弱的呼喊声“救命”。抬头望去,眼前13栋一户人家的窗户浓烟滚滚,隐约可见一个老年人将头探出窗外呼救,此时对面12号楼上的住户也惊恐的帮着向外界呼救。火情紧急,来不及思考危险,任茂生把单车一扔,向楼上冲去。

任老师每年在学校都接受火灾处理培训,他佩带上了口罩,防止吸入过多浓烟导致自身中毒,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救援能力。沿着狭小的楼道任老师不断向上奔跑,抱着婴儿惊慌失措的邻居、年迈不便的老人一个个迎面而过,每个人都在急急忙忙的撤离危险地区。只有任老师,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而上!

到达火场时,烟雾已经弥漫整个楼道,能见度极低,即便戴着口罩,肺部也能感受到火辣辣的疼痛。任老师放低身子顺着墙壁摸索前进,浓烟透过虚掩的入户门向屋外翻涌而出,刚踏入屋内,先是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紧接着是一股焦糊味直冲鼻腔。火借风势,已经从卧室蔓延至客厅,情况十分危急。

任老师在客厅门口迅速判断火势:火情尚且能控制得住,救人是第一任务!他迅速进屋,寻着屋内传出的咳嗽声和微弱的呼喊声,终于发现了老人,他迅速进入卧室,经过初步确认老人只是吸入过多浓烟和心理恐慌,并无生命危险。他迅速将行动不便的老人背至楼梯口通风处,简短安抚:“大爷别怕,向窗外呼吸!”又匆匆返回火场处理火源,将燃烧物转移到无人的消防楼梯内,关上防火门,用楼道内的灭火器将被子上的火扑灭,并且无人受伤。随后打开长廊所有窗户,疏通有毒浓烟,大声呼喊附近在家的居民打水扑火自救以及准备转移。在任茂生与热心邻居和物业人员的及时抢救下,两位老人平安脱离火场,并且无人受伤。

随后119到达现场,火势被成功控制,在确认老人平安,其家属子女也先后赶来,任老师悄悄离开了现场。在此事尘埃落定后,老人子女想要对这位“英雄”表示感谢,但以失败告终。最后在社区居委会和物业负责人多方查找下,才知道见义勇为的人是他……

  

见义勇为他屡次挺身

这并不是任老师第一次见义勇为。早在2015年6月任老师就曾帮助一名走失的3岁幼童重回家人身边。

那天,任老师驾车在张公山华光玻璃厂附近,偶遇一名孩子在马路上来回穿梭。眼看后车即将超车,而孩子却位于后车的视野盲区,很容易造成事故。情况十分危机,他果断刹车降速、打开双闪提醒后车、接着横打方向盘,将车挡在孩子面前,第一时间跳下车护住孩子。此时,距离车身最近处,仅短短几米。看到孩子惊恐发白的小脸,任老师又立马温柔地将她抱在怀里安慰着:“别怕有叔叔在,叔叔保护你。”将孩子带回路边安全地带,他又连忙向后车司机,解释道歉。“好样的”路过的司机和市民了解事情经过后,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经过民警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一个小时后,丢失儿童的家长找到了!看着孩子找到亲人,任老师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面对家长和民警的感谢,任老师只是微笑着说:“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应该的应该的。”

认准的事,坚持用心做,定是好事。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公益事业。社区里,换个灯泡、捎个东西,他是邻里不可或缺的好帮手;养老院里,驱寒问暖、打扫陪护,他是老人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特教中心里,授业解惑、放飞梦想,他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点点滴滴的小事,是他不愿总提及的闪光。卧室抽屉里,“蚌埠市优秀志愿者”证书却是他每次看见总能笑起的伏笔。  

三尺讲台他兢兢业业

平日里他是一位热心肠的好市民,工作上又是一名兢兢业业的人民教师。寒来暑往,他用细心、耐心、责任心,耕耘在这方寸之间。为学校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

教学上,他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灵活运用教学方式,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担任辅导员期间,他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主动同他们交流,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的同时注重发掘其特长,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的难题。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老任”。15级食品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的郑姣姣,毕业后留蚌自主创业,提及任老师,她总是满怀感激:“没有任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担任学院团总支书记工作期间,他尽职尽责,先后荣获校团委、市厅级及以上个人荣誉30余项,并带领团队斩获多项省级大奖。2017年更是一举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省级表彰。

任老师不仅在思想上教育学生爱国奉献,更是以身作则,带领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大学生走进乡村,走进社会。鼓励学生用所学的系统化理论化知识,指导农户科学生产,切实关注三农问题,有力地服务了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直到今天,任茂生老师仍在工作学习之余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特教中心等乐于助人的一线。不管是火场勇救老人,还是帮助走失幼童回家。他用他的切实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任老师,我们为你点赞!(撰稿:樊志豪赵国强孙永顺;编辑:毛星懿;审核:杨安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