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举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21-04-09 浏览次数: 55

48日,蚌埠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陈国龙主持学习研讨会并讲话。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会。

  

  

陈国龙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感使命感。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存在着差距和问题,因此必须保持警醒,不怕亮丑揭短、不搞避重就轻,要按照“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的要求,聚焦制度机制“立而不行”问题,着力堵漏洞、增刚性;聚焦干部队伍“建而不强”问题,着力优选育、强监管;聚焦基层组织“抓而不紧”问题,着力夯基础、促规范;聚焦党建责任“落而不实”问题,着力抓传导、严考核。切实做到认认真真直面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

陈国龙强调,要坚决扛起党的建设工作责任,为抓好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主责主业主绩,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切实保证每个单位、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落地落细。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党建工作重要问题,督促完成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经常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要运用调研督查等方式,开展经常性随机性检查指导,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陈国龙强调,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动党的建设提质量上台阶。要围绕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建设。健全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整顿,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围绕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建设。强化二级党组织和下属党支部的教育管理功能,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要围绕巩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强化组织建设。优化党组织设置,健全组织制度,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要围绕高素质与专业化要求,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副校长郭有强以及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春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黄迎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睿分享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论述的心得体会。(撰稿、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