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召开体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4-09 浏览次数: 57

为推进我校体育教学工作改革,20214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体育工作研讨会。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学生处、工会、团委、体育教学部主要负责人以及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等参会。校长丁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长孙兰萍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文件。体育教学部主任纪红就我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传达了《蚌埠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学院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对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发表了相关意见,并对体育教学部起草的《蚌埠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肯定了方案中关于体育教学改革的相关意见及相关措施,同时指出了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在听取了汇报和意见后,丁明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并指出与会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我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改革。丁明强调,体育工作是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学校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营造氛围,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打造品牌,持续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要将增强学生体质、锤炼学生意志、培养五育并举的合格人才作为学校的最终目标。

  

  

对于我校的体育工作,丁明提出了十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国家的“体育强国、全民健身、健康行动”发展战略中充分认识体育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体育在学校育人中的积极作用。二要明确学校体育工作的目标,要以目标为导向,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三要思考如何实现学校体育工作的目标,要求各部门、各教学单位拧成一股绳,突破条条框框,相互配合,相互沟通,全员参与,要系统地构建、完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四要扎实推进创新发展,持续做好体育俱乐部改革,开设多种类型的俱乐部体育课程。五要着力打造我校特色的体育项目品牌,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时,体育教学部要打造高水平和特色体育项目。六要不断提高我校体育教育工作者综合素质,要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要构建校内教师和学生两支体育俱乐部指导队伍,鼓励校内非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七要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体育活动有序开展。八要做好教职工的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教职工体质,促进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学校工会要发挥教工之家的凝聚力、向心力,要继续做好教职工的各项体育活动。九要发挥各二级学院在体育教育的主体作用,各教学单位要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体育项目不嫌小,要追求量,要使学生动起来。十要建立体育教学工作评价体系,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和体育项目实施部门要论证评价观测点,完善体育教学工作评价体系。

本次体育工作研讨会为我校全面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构建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框架,对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健全学生人格,锤炼学生意志,提高学生运动技能,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科学发展,开创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刘全成 李声锋;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