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的师生情
发布时间: 2021-04-06 浏览次数: 268

“马上要退休了,本来最后一节课我还有一些淡淡的忧伤,没想到同学们带来这么一个惊喜,我的教学生涯没有遗憾了。”

33020级视觉传达班的艺术设计速写课,是刘德全老师教学生涯的最后一节课,他一走进教室,班长孙良唯就将一捧鲜花和一个装满寄语小纸条的玻璃罐送到刘老师手中,刘老师先是一愣,转头看到黑板上由同学们精心设计的艺术字:“刘老师您辛苦了! ”便明白了这是同学们给自己准备的惊喜:退休欢送会。看着投影仪上播放的祝福视频,刘老师和而现场的大家都感动得泪盈于睫。

在得知刘老师将要退休的第一时间,在团支书纵思雨和班长孙良唯的组织建议下,同学们一齐出谋划策,最后确定下流程后就开始瞒着刘老师偷偷准备。同学们把对刘老师的不舍与爱都细化在欢送会的每一个细节当中:连鲜花束中的每一种花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比如向日葵表示感谢陪伴,也是朝气与活力的代表,希望刘老师永远充满热情、有活力。最后呈现的祝福视频虽然只有短短一分半钟,“但其实每一个宿舍为了把对老师的情谊在短短几秒钟表达出来,就改了一遍又一遍的讲话稿,接下来的拍摄也重复了很多遍,因为同学们都想将这份礼物打造得更完美一些,给刘老师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在谈到视频准备过程时纵思雨微笑着说,“玻璃瓶罐中的小纸条上的内容也是同学们在视频中没有说完或者更适合用纸质形式表达的心里话。”

爱需要双向奔赴,之所以同学们会对刘老师感情深厚,与刘老师在学习生活中对学生的关爱和教学态度是分不开的。“刘老师尊重每一个同学的想法,在遇到不听话的同学时第一时间不是去责备他,而是搞清楚这个同学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上课不够认真,再耐心地与他交流。”孙良唯回忆说。

视传3班的汪刘刚在遇见刘德全老师之前一直比较调皮,但刘德全独特的温厚气质和以积极鼓励为主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他。“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悄然给了我很大影响,让我在仅仅四周的课程中改掉了之前的很多陋习。”

“刘老师对我们总是积极鼓励,即便是我们做得不够好,也会从我们的优点切入,给出提升建议,帮助我们进步。”纵思雨说。

刘老师同样也很珍惜最后与同学们在课堂上相处的时间,在退休之前的几天里,他特意换上了和刚参加工作时相同的打扮:穿西装,打领带。“我觉得我一直都很幸运,总是遇见懂事的学生,他们真的很优秀,该听我讲的时候课堂上便鸦雀无声,讨论的时候也都很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好的老师与优秀的学生往往是互相成就的,刘德全老师的退休欢送会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更能够感受到这份浓浓的师生情谊。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磊说:“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刘德全老师就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老师。三尺讲台,一片热心,四十载教坛春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他用一盏心灯,点亮了学子的前程,孕育了满园的芬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光荣退休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刘老师保重身体,常回蚌院看看,学校是您永远的家。”(撰稿:校记者团朱思琦 罗柯玲娜;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