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职工“健身气功•五禽戏推广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21-03-19 浏览次数: 156

根据《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院党字〔2021〕11号)文件精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为努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校教职工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升教职工身心健康水平,增进教职工的相互交流和友谊,营造健康、向上、快乐、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3月18日,校工会、体育教学部联合举办的教职工“健身气功·五禽戏推广员”培训班在校室内运动馆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体育教学部田苗老师和焦晓霞老师担任教练,来自全校二十一个分工会近120余名教职工参加。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为华佗。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成立后,对五禽戏挖掘、整理与研究。2006年,五禽戏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次培训内容为“25式华佗五禽戏”,该套功法是在《传统五禽戏54式》的基础上创编而成。“25式华佗五禽戏”已于2006年经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认证,并向全国推广。“25式华佗五禽戏”设计为每禽五势,五禽共二十五势,可以全套路连续一次练完,也可以一禽一戏单独习练,长期习练不仅可防病、祛病、强身、健体,也能藉以防身自卫。

本次培训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收获颇丰,通过学习五禽戏基本技术和要领,身体得到了锻炼、身心得到了放松,也加强了教师间健身技法的交流和感情的交融。通过本次健身气功培训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教职工加强健康运动的积极性,同时促进了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传统养生文化的传承和普及。(撰稿:蔡绍华张怀敏;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