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饮冰 难凉热血——记我校优秀考研学子、土木与水利水电工程学院王赛同学
发布时间: 2020-07-13 浏览次数: 315

 

土木与水利水电工程学院16级土木工程专业的王赛同学在大学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诸多荣誉。今年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土木工程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这个性格开朗、积极乐观的大男生,对待学习,脚踏实地;对待生活,充满热情。坚信“用心才能出成果”的他,通过大学四年的积累,终于为四年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知识是每个人都需要拥有的财富,有了良好的知识基础,才能有足够的实力去完成自己想要实现的理想。王赛深谙这个道理,在大学本科期间,不断努力进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在他看来,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在对待专业课的学习上,王赛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和严谨的态度,“学术研究是不会欺骗人的,你付出多少,回报就有多少。”他知道自己的天赋并不高,因此便把努力当做成长过程中的“催化剂”。同时他非常注重学习方法。大二下学期,王赛学习成绩一度波动下滑,但他很快调整状态,不断尝试探索,终于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效率学习方法,让学习成绩得到稳步提升。

王赛高中时期便对建筑学颇感兴趣,“一个房子是如何平地而起,一些桥梁是如何在海上架设的,包括海底隧道的修建,都让我有兴趣去思考和琢磨。”后来王赛了解到土木工程更专注于细节的设计,一些严谨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更加激发了他的兴趣,这也是王赛本科和考研都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的原因所在。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王赛也拥有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出于对乒乓球的喜爱,王赛刚入大学就加入了学校的乒乓球协会,后来还担任了乒乓球协会宣传部部长,参与举办了校乒乓球“聚力杯”比赛。在担任校园图书管理员期间,王赛每周都会去图书馆整理图书,并“顺便”爱上了阅读文学名著,一发而不可收。他还担任院权益办公室副组长,定期对本院学生进行走访,认真搜集权益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

在王赛看来,大学期间的每一次实践、每一次挑战、每一次荣誉都是他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笔墨绘制了一副精彩的水墨画,相会相融不可分割,共同构成了平淡而又美好的回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选择考研院校时,王赛综合考虑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学校排名、往年的分数线等诸多因素,最终确定了考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的目标。“其实当初定这么高的目标,自己心里也是没有底的,”王赛坦言,但想到反正都要努力,倒不如沉下心“拼一拼”,激发出自己的潜力。

大三下学期,王赛正式开始自己的备考历程。他首先根据自身能力制订了一个大概的时间规划,三月到五月,他重点进行英语和高数的学习,七八月开始复习专业课。到了九月份,当完成所有科目的学习后,开始考研阶段的二轮复习,中间穿插着做报考学校的专业课、高数、英语真题。到了十一月份之后,他开始模拟做找来的错题,来巩固前阶段的学习。

那段时间,王赛每天七点起床,前期为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他尽量“不打夜战”。到学习紧张的后期,为了节约时间,中午他就在自习室里眯一会,晚上十点左右回到宿舍以后,再看一个小时的政治才去睡觉。

经过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王赛最终以328分的成绩成功通过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初试。

疫情期间以“云面试”形式开展的复试对王赛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由于初试的排名不是特别高,他面试的时候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紧张,在全英文的问答环节,王赛不小心把考官的英文问题听错了,“当时我强装着镇定,先诚恳向考官道了歉,然后又继续回答其他的问题。”王赛现在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不过,得益于老师的理解和自己在其他问题上高质量的答案,王赛成功通过了复试,实现了考研的梦想。

王赛在谈到复试经验时说到,从自我介绍准备,要尽量精彩,除了介绍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外,要讲自己对于考研的想法体会和对做学术研究的态度;在复试的时候还要稳住心态,保持自信,要相信自己的水平和能力,不必太过紧张;回答问题要有逻辑性,切忌胡编乱造,夸夸其谈。

  

  

峥嵘岁月,并不孤单

回望那段漫长而又艰辛的考研岁月,王赛的语气中却充满了幸福:“考研是件特别容易让人想放弃的事情,有人在背后一直支持、陪伴你,是很幸福的。”

在党课上的结缘,让王赛与他的直系学妹走进了彼此的生活。王赛在教室备战考研的日子,无论风雨,女友总是坐在他身后的位置同他一起学习。如果你常去考研教室,你可能会看到他们,男生埋着头进行着题海战术,女生在男生的身后同样认真学习,只是时不时抬头看看男生的背影,甜蜜地笑着。

《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是王赛和女友共同喜欢的歌曲。他们约会的地点是自习室,他们表达爱意的方式是互相督促,他们彼此间的小礼物也有考研资料和笔记,这就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神仙爱情”。像歌词里写的那样,王赛与女友此时的拼搏会为他们创造出一个草长莺飞的未来,世间美好也会一直与他们环环相扣。

王赛宿舍的成员之间关系很好。除了他以外,宿舍里还有另外两位室友一起考研,今年都成功上岸了。另外三位不考研的室友也在默默地支持着他们。“记得因为考研我们三个人要搬到外面住,我们没吭声,但另外三个室友都不约而同地赶过来帮忙。最后考完研搬回宿舍的时候,也是他们三个来接的我们。”王赛感激地回忆到。

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家人也是王赛最坚实的后盾。王赛的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虽然无法在学业上帮助王赛太多,但无论是经济上的支持还是生活中的陪伴,父母一样也没有落下,一直用他们最朴实无华的爱支撑着王赛的考研路。王赛很感激父母:“虽然父母不太懂我学习上的事情,但是他们时常与我通电话,关心我的生活,叮嘱我注意休息,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支持。”

还有老师们的帮助,王赛都难以忘怀。杨晓波老师在王赛研究东南大学专业课程时细心地教他矩阵位移法的原理;李保成老师给予他研究生学习的建议;还有陪伴了他整个大学时光的辅导员王亚萍老师,备考阶段不断为自己打气,同时在疫情期间王赛无法返校的情况下,王亚萍老师帮忙整理、邮寄了研究生入学需要的各种材料。

王赛还记得在备考期间,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明老师和副院长戚晓明老师为考研学子组织的经验分享会,贴心地邀请去年考研成功的同学,为大家讲解有关初试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复试的经验技巧,助考研生们一臂之力。母校的恩情永远都不会忘记。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这是王赛最喜欢的一句话,也诠释了他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面对生活永远保持热血的态度。

如今,研究生的美好生活正在向王赛招手。他说,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会继续读博深造。王赛对未来充满了向往,“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又能继续学术研究,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撰稿:校记者团陈皖 余浩然 汪世臣;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