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国际视野 传播中国文化——记我校教师汤婧婧在美国西肯塔基大学
发布时间: 2020-01-07 浏览次数: 183

“美国之行让我对美国的文化、生活、教育、国情等方面有了直观、深入的体验和了解,同时也向美国友人积极宣传了中国文化和安徽地方文化,可谓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汤婧婧如是说。为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人才保障,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汤婧婧受学校委派,于2019年7月赴美国国西肯塔基大学执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任务。

在学习中借鉴

西肯塔基大学(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是美国南部名校之一,素以学术卓越著称。该校文学与语言学院久负盛名,对英语的语言研究开始较早,人文资源和数据资源较为丰富。访学期间,汤婧婧深入了解美国本土文化(社会文化方面和学术文化方面)和语言学研究现状,先后通过OPI新教师培训和ACTFL会议培训,并获得证书;先后参与Modern Language Department系部等多项教学、科研活动,申请旁听多门系部课程,积极与系部教师、管理者们探讨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学术研究等问题,对美国大学的课堂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美国大学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贯彻到了整体教学中去,教学模式随不同内容和不同的学生而进行变化。师生交流既深入又丰富,贯穿于课前、课中、课后的全阶段。这点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经过一个学期的广泛课堂教学观摩,汤婧婧认为美国大学灵活的课堂教学方式对自己的专业教学很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美国大学生积极主动的态度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对比国内的部分学生,美国大学生无论课堂教学活动和讨论,还是课堂作业以及课后作业,一般都能够独立完成,自觉自动、诚实守信,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的达成”。

在交流中传播

在执行访学任务的同时,汤婧婧老师还在Potter Colleges 承担了两门《高级现代汉语课程》的教学工作,积极地融入当地生活,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安徽地方文化。

访学期间,汤婧婧老师积极参加2019 Chinese Flagship 年会、中秋晚会、“城市国际节”、语言学院书法大赛等多项校内外文化活动,并先后受邀担任主持、颁奖嘉宾和发言,通过现场指导制作中国传统美食、带领大家学写毛笔字、讲述中国传统节日来历和习俗等,大力宣传中国文化、展示中国新形象。

在各类活动中,她欣喜的发现,很多学生会走上前来主动与她沟通交流,告诉这位来自东方的老师,他们“很喜欢写中国文化,喜欢汉字。因为汉字很有意思,有时短短一个字却包含着深刻的意思,太有魅力了”。

在感悟中自信

半年的访学时间里,汤婧婧对中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西方是听觉文化,基础是拉丁字母,字母标音。中国则是视觉文化,基础是汉字,汉字标意,这是汉语本身的特质所带来的,我们在学习和教学的过程中,都必须从这个根本特质出发,来增进效果”,她说道,“最令人欣慰的是,在活动中我能很直观的看到,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人都能在轻松愉快的跨文化活动中体会中国精神、了解中国价值、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这半年的互动经历,汤婧婧感触良多。活动不仅仅增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了解,更为尊重中西方文化差异、倡导和谐的国际文化交流氛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最重要的是”,她笑着说道,“在互通有无中提升了中国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