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级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11-19 浏览次数: 196

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2019级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骨干培训班于1118日圆满结束。培训班历时一个月,2019级各班心理委员和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成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安排了有关心理学基本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特别邀请了安徽财经大学的尹明证老师、蚌埠医学院马长征老师以及安徽科技学院的胡岚老师分别做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朋辈心理辅导与技能训练》和《音乐在朋辈辅导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概念、心理问题的分类、心理障碍的特征以及如何识别常见的心理障碍,教会同学们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以老师们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和同学们分享如何能更好的帮助身边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张昱老师的专题讲座《人际沟通的艺术》使同学们学会了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客观看待自己和他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塑造一个更加自信、精力充沛的自己;刘悦老师的主题讲座《心理学与生活---认识情绪》和《心理学与生活---在关系中成长》让同学从探索自我的角度出发,帮助同学们认识情绪,理解情绪,以及学会在关系中使用非暴力沟通的交流方法,使同学们学会用心理学的知识来助人自助。

本次培训班期间,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培训班成员们通过一系列心理互动的过程,探讨自我,尝试改变行为,学习新的行为方式,改善人际关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同学们在参与团体辅导过程中得到成长、改善适应和加快发展。

在心理委员经验交流与分享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收获颇丰,通过系统的专业培训,不仅自身得到了成长,还为以后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明确了作为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重要性,心理委员们交流和分享了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成功的案例。培训班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心理委员的各项工作才刚刚起步,心理委员们会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同学,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撰稿:刘悦;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