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政研学 扎实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 我校思政研学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8-01-16 浏览次数: 9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寻访红色足迹,探索思想政治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的新路径,20181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学生赴江苏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研学活动。“我与十九大”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得者参加研学。

淮海战役(也称徐蚌会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对国民党进行的第二个战略性进攻战役;淮海战役历时65天,共歼敌555千余人,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

大家首先来到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共展出珍贵文物、历史照片及油画、国画、雕塑等2200余件,包括毛泽东同志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关于淮海战役作战方针》的电报手稿,淮海战役总前委指挥作战用的电台,韩联生等86名烈士的遗像、遗物等。战役实施部分以大量翔实、珍贵的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和艺术作品,真实再现了淮海战役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卓越指挥才能,形象反映了我军指战员英勇无畏、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前厅、序言厅、战役厅、支前厅、烈士厅与后厅,通过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淮海战役的历史背景、战役实况和党领导的人民战争无坚不摧的历史画卷,深刻感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亲情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随后,大家来到淮海战役纪念塔前,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塔宏伟高大,塔后的长廊以黑色正楷书写着烈士英名录。战役中,3万多名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当中,有身经百战、屡建战功的军事指挥员;有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工作者;有视死如归、冲锋陷阵的战斗员,有不畏艰险、保证供给的后勤人员……他们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建立了不朽功勋,他们的光辉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中奋勇前进。

淮海战役纪念馆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也是蚌埠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学校以思政教学为平台,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的具体举措。研学之旅,让同学们对淮海战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增加了学生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了解、更加懂得社会主义新时代得之不易,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有利于引导学生增强时代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弘扬烈士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早日成才,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文/邬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