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劳动幸福成长——我校深入推进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8 浏览次数: 10

5月以来,蚌埠学院以“快乐劳动、幸福成长”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实施,推动劳动教育周活动走深走实。

班会引导,凝聚合力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劳动教育,做到不流于形式,蚌埠学院积极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各学院各班级认真开展劳动教育相关理论知识学习,并不断扩大学习范围、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与劳动态度,认识劳动在增长智慧、磨砺意志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在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教育下,深化了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有效营造出良好的校园劳动氛围。

树立榜样,择善而从

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学校还积极树立榜样,通过先进典型宣讲,用身边的事迹宣传教育广大学生,帮助大家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使同学们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2班团支书孙艳就是这样一名同学,“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待人,老老实实做人”,孙艳同学用自己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在完成团支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为班级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号召大家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宣传,积极推广

我校在进行劳动教育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发出宣传之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不同平台,并专门在易班平台上开设专栏,对内表达同学们的意愿,对外发出学子的积极之声,集中宣传各学院劳动教育中涌现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舆论氛围中,持续领会理解劳动精神,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亲身体会,躬行实践

知之不若行之。实践才是最好的课堂。劳动周内,学校各二级学院寓学于践,以学促践,纷纷组织学子深入校园,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把劳动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融合。不论是在校园小道上,还是在教学楼内,都有挥洒汗水的志愿者在用自己的双手来打造更加清洁的校园环境。捡拾垃圾、打扫楼梯、清理桌面杂物……辛苦的过程中充满快乐,同学们用朴实无华的辛勤劳动展现了青春力量,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感悟,参与者累计达10000余人次。

下一步,蚌埠学院将积极贯彻关于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做好劳动教育的顶层设计,以《蚌埠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为准则,结合本校实际,对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突破与创新进行进一步探索,多措并举,营造劳动教育新氛围,努力造就新时代大学生成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者。(撰稿:陈攀攀;编辑:毛星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