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推进主题教育实践走深走实进青年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10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共青团也迎来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五四前后,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全面部署、精心设计、扎心推进,紧密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等专项工作,切实念好“入心、走心、真心”三字诀,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贴近历史”又“感知时代”的学习入人心

全校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优势,坚持分层分类学习原则,始终将思想引领作为工作主线,将“青年大学习”贯穿团学活动全过程,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和团史知识,持续深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深处、心灵深处。截止目前,“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专题实现我校352个团支部全覆盖,参学团员青年达14479人次。

校团委持续探索线上线下“组织化学习+新媒体载体”的学习模式,校新媒体中心制作《十年回望,总书记来到这些高校》、《错位时空(纪念五四运动特别版)》、《中国青年的模样》五四青年手势舞、《孤勇者》战疫青年版等宣讲作品,各学院团总支录制系列微团课,通过“小切口”讲述大道理,全面提升学习教育的宽度和广度,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系列视频播放量达到35.4万余次,点赞数2万余次。

“意义”又有“意思”的活动更走心

为能够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把政治追求讲鲜明。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紧紧围绕学习目标,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实效,出特色、有亮点、见实效。

外国语学院举办“心向光”双语党史宣讲比赛,参赛选手用双语来讲中国故事,讲述百年建党的筚路蓝缕、百年伟业的伟大成就,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以“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为主线,彰显出“党建+外语”的专业特色。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百年风华,青春与共”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口罩涂鸦比赛,用这种特别的艺术表现形式,描绘百年青年运动史,展现当代青年乐观向上的心态和眼熟认真的抗疫精神。

FIVE音乐与舞蹈协会以“五四歌舞青春”为主题,在北操场举办五四歌舞晚会,展现出当代青年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活力,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温度”又有“深度”的团组织显真心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团组织针对青年“急难盼愁”的需求,深入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切实为青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疫情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主动承担起就餐秩序维持、保障物资搬运、快递点执勤等各项工作。校学生会每天晚上在北操场持续开展素质拓展、放松解压活动,为校园生活增添活力。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七届趣味运动会上,学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院青马工程学员承担起此次运动会的裁判员、保障组等赛事筹备组织工作。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赓续五四精神,发扬运动风采”21天户外运动打卡。以团支部为单位,各班团支部书记和体育委员每天在课余时间组织班级同学在操场、篮球场进行跑步、跳绳、打篮球等体育活动。(撰稿:陆晓石;编辑:毛星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