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23 浏览次数: 156

6月22日上午,我校邀请了心理学二级教授、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姚本先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开展了“新冠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与促进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郑桂富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二级心理辅导站、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姚本先教授从新冠疫情下的社会大众心理健康问题及其表现,新冠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特征与影响,新冠疫情下的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策略,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姚本先指出,心理学对人的心理研究并不是独立的,而是应该结合时代背景,从整体的心理层面进行研究分析,当下仍处于疫情时期,我们应该把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放到特定的时代背景中去分析。他认为人们往往很难适应极速发展的社会变化,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与人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当代大学生从未有过的人生经历,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从而反应在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层面。接着姚本先进一步从急性应激反应和创伤后应激障碍两方面分析了新冠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特点与表现,并介绍了自我调节的方法。最后姚本先呼吁,当下要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心理疏导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建设能力,从而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本次讲座是“超越自我 感恩当下”蚌埠学院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讲座不仅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也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提供一定的启发,同时也为进一步创建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环境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撰稿:刘悦;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