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驻村扶贫干部吴泉湛同志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浏览次数: 169

近日,安徽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对在全省脱贫攻坚战场上涌现出的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驻涡阳县星园街道史寨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吴泉湛同志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学校党委自2014年开始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历史使命,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选派了朱飞、吴泉湛、吴磊、谭永春、李明、田长城6名干部驻村帮扶,帮助涡阳县史寨村和蒙城县富达新村两个省级贫困村脱贫。驻村帮扶期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确定了“党建引领脱贫、文化助力扶贫、产业推进脱贫”的扶贫发展思路,紧紧依托学校专业学科优势,构建了“党建+文化+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帮助定点帮扶村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针对对口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到村深入农户开展走访调研,现场解决问题,全面指导、全力支持对口帮扶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学校定点帮扶的涡阳县星园街道史寨村、蒙城县富达新村提前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帮扶目标,农户收入稳定提高,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全省对口帮扶年度考核中获得“好”等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对口帮扶村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吴泉湛同志恪守职责,主动作为,在做好驻村帮扶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优势,主动开展文化帮扶,积极探索“知识强人、文化育人、扶智扶志”的实践路径,组织开展的村民读书会、感恩教育、村史文化资料整理等系列帮扶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他写的《古寨新貌》《党给我送来老来福》《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等记录和宣传脱贫攻坚的文章在中国法制报、亳州晚报、涡阳新媒体发表;他编写的《寨见》等乡村文化建设材料被网络媒体广泛转发,较好地推进了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为学校高质量完成上级赋予的对口帮扶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在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全面胜利之时,乡村振兴工作又吹响了冲锋号角,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校乡村振兴工作已经全面部署展开,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撰稿:校扶贫办;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