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会在蚌埠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30 浏览次数: 88

730日,安徽省高校“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会在蚌埠学院行政楼视频会议室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出席会议并讲话。蚌埠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龙致欢迎词。

  

  

储常连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项目谋划意识。项目谋划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加速器,影响一所高校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发展规模;项目谋划是一所高校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能够客观直接地反映出干部队伍的整体精神面貌;项目谋划是领导水平的衡量标准,能够检验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破解疑难问题的能力强弱;项目谋划是发展成效的体检报告,能够直观鲜活地显示一所高校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潜力。要充分认识到,把项目谋划好、建设好是国家建设的需要,是安徽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现实工作的需要。

二是要把握机遇,增强项目谋划能力。尽管当前发展环境错综复杂,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国家在项目安排等方面政策的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为我们定项目、补短板、增动力、促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要抢抓国家加大投资的重大机遇。比如,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机遇。要抢抓我省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机遇。把握“十四五”期间将扩大教育优质资源,推进实施教育现代化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批“双一流”大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等趋势。要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机遇,把校园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规划等纳入“十四五”规划。

三是要抓住关键,增强项目实施的成效。要把项目谋划好,选择好。一些高校在项目申报上年年被动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科学规划、缺乏大项目的筹备,破解此类难题关键在于加强顶层设计和搞好发展规划。要尽早启动“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将规划做实,用工程和项目来支撑和落实规划。要把项目设计好、制定好。谋划重大项目要拿出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要熟悉项目立项的所有程序,熟练掌握制定、申报项目的正确方法。要把项目组织好、实施好。及时了解信息,跟踪进展情况,保持沟通联系。要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的交流,努力争取办学经费,特别是要获得地方的经费支持。

储常连指出,化危为机,展示新作为,推动新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项目谋划是我省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在思想认识上高人一头,在项目谋划上先人一步,在推动事业发展上快人一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推进安徽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国龙在欢迎词中表示,重大项目的建设对学校的办学保障能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具有明显的引领作用、促进作用和支撑作用。相信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的工作指导和兄弟学校的经验做法,一定能够为我们重大项目的建设和谋划提供更宽广的发展视野、更精准的形势分析、更透彻的政策解读、更有益的经验参考,为蚌埠学院和全省本科高校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力方向、破解要素制约,更加科学地谋划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地实施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有力帮助。

  

  

会上,安徽工程大学、滁州学院、蚌埠学院作了交流发言。蚌埠学院校长丁明在发言中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发展及项目建设情况,“十四五”项目谋划概况,和抢抓机遇、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的经验做法,并特别分享了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的心得体会:一是要认真学习和把握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理念;二是要深度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以服务求支持;三是要坚持学生中心思想,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谋划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项目;四是要广开渠道,积极筹措资金。

  

  

  

    

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副处长张璇对高校“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工作进行了指导。她提出,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原则。要优化功能布局。整合资源,提高老校区资源利用率,合理布局教学、科研、生活、体育运动等功能区,鼓励与城市社区、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形成空间相近、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要科学谋划项目。按照“摸清底数”“科学测算”“充分论证”“集体决策”的流程开展谋划。要建立项目库。         

  

  

省教育厅高教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结合各自的工作,对高校项目谋划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由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静主持。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各高校发展规划工作分管领导以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蚌埠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撰稿: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