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29 浏览次数: 38

为进一步落实安徽省《关于开展选派帮扶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通知》和《蚌埠学院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方案》要求,加大脱贫宣传帮扶力度,聚力补齐选派村脱贫攻坚短板,瞄准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目标,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调研走访、家访、党课宣讲等多种形式的集中走访帮扶月系列活动。

725,学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在党委组织部、党政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代表校党委慰问了学校4名驻村干部家属。陈国龙每到一户与驻村干部家属们亲切交谈、拉家常,一是表达敬意和谢意。他指出,驻村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盼,肩负着全校师生的嘱托,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非常辛苦,做出了不小的成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全校师生学习。在驻村干部辛勤付出的背后,是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感谢家属们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二是表达了关怀之情。陈国龙详细了解各位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询问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家属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积极帮助大家排忧解难,为驻村干部消除后顾之忧;三是表达了希望之心。他希望家属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顾全大局,继续支持驻村干部的工作,克服困难,鼓励和帮助驻村干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724日,校长丁明带领有关部门人员赴涡阳县史寨村开展选派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调研座谈会,举办党课宣讲,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座谈会上,丁明就学校帮扶责任落实情况、选派帮扶干部到村任职表现等方面,充分征求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丁明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时刻,驻村帮扶工作不能有半点松懈思想。扶贫工作队要继续树立大局观念,善始善终,不忘扶贫初心,勇担脱贫攻坚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优的质量,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驻村扶贫工作。调研组还深入困难农户家中看望慰问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家庭、身体状况,以及疫情以来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强自立,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按照计划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邬旭东为史寨村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的专题党课。文学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程志龙为富达新村党员上了一堂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振信心 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专题党课。

  

  

同时,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了一次志愿服务。721日,蚌埠学院师生一行11人来到富达新村丁海小学和部分师生交流,看望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并在游戏互动、促膝谈心中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

  

  

  

学校还在开展“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的过程中,和当地企业安徽正方农业科技公司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拓展服务社会、提升自身能力的空间和场所,并就蚌埠学院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工作进行了初步协商。

近期,蚌埠学院还将继续发挥高校优势,坚持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持续关注留守儿童,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学习状况等方面给予关注、关心、关爱;组织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对村小学教师进行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争取资源对村民进行果蔬种植方面的技术培训等。将扶贫、扶志、扶智紧密结合,让每一个角落都感受到温情,更好地体现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作用和价值。(撰稿:潘兰香;编审: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