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行---我校优秀统战人物系列报道之三】在三尺讲台与锦绣山河间充盈思想——记民进蚌埠学院支部主委、理学院周廷慰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4-08 浏览次数: 162

 

推开办公室的门,那个正在伏案批改高数作业的人便是我们这篇故事的主人公——民进蚌埠学院支部主委、蚌埠学院“双能型”教师、理学院周廷慰老师。

他曾是电台主持人。十多年前的淮北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一首首欧美音乐,伴随着周廷慰深情的嗓音在每个工作日的上午与大家准时见面。

他大学毕业就开始任教。高数课堂不“高冷”,他细心归纳,告诉学生们只要进入状态,就不会觉得上课时间过得慢。

他还兼职做导游。“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沉醉于祖国大好河山,又不忍自己独享,于是他报考了导游证。

他又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员。各项旅游文化的调研,各种促进城乡发展的提案,他尽微薄之力积极为家乡旅游文化发展发声建言。

 

不忘初心,致力高数基石教育

“高数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许多大学生对高数的印象,而高数课堂也大多是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台下的同学却愁眉苦脸、没精打采甚至昏昏欲睡。

然而,高数这门公共基础课对大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不论今后取得何种学术成绩与事业成就,基础课扎实才能站得牢、走得远。

“得让学生们进入学习状态,才能一步步教他们。”在旅行中,导游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而在学习过程中,一个好老师的引领也至关重要。周廷慰老师的上课节奏不紧不慢,置身其中犹如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要让高数课成为一次思维的远行,让平静与愉悦充盈内心。”第一节课上,周老师这样对同学们说。上课铃打响后,幕布放下的那一刻起,“旅行”就开始了!

每节课周老师先从每一个知识点的定义开始讲起,然后带同学们理解知识点的核心要义并介绍考点及易错点,之后逐步拓展推广形成解题思路。周老师会在讲完一个知识点的之后展示几个题目,稍作提示后,就让全班同学一起开动脑筋,独立思考如何解题。“要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掌握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才是上高数课的意义所在。”

杨辉三角的对称美、狄里克莱函数的奇异、黄金分割率的完美比例……“只要投入进去,高数就没那么难了。”他认真道。

周廷慰老师要求学生上课投入,自己更是专注的典范。有一次,周老师的夫人给周老师送钥匙,得知他在上课,就在教室外等候。教室的门是开着的,周老师只要往外面瞟一眼就能看见站在教室外的爱人,但直至下课,讲台上忘我演算的周老师竟然丝毫没意识到门外还站着人。

2008年,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周廷慰老师选择到安徽大学攻读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学位。重视基础的他对自己严格要求——除了学习专业开设的规定科目,他还克服困难去旁听自己认为很重要的数学专业基础性课程,比如周宗福教授的《数学分析》。当时他所住的安大龙河路老校区距离位于安大新校区的上课地点,有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程,而他却整整坚持去听了一年的《数学分析》,从不缺席。学生的勤奋好学,周宗福教授看得一清二楚。以至于后来当周廷慰提出:“老师,让我跟您做论文吧!”周宗福教授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教师世家出生的周廷慰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当做是自己的第一理想。作为一名高校基础课教师,他坚守在基础课教学岗位上多年如一日,做学生高数学习的引路人,每当看到自己教过的学生顺利考上研究生,他由衷地感到自豪。

出去看看,走遍祖国大好河山

周廷慰老师本科就读于淮北师范大学,因自己中学时就十分喜欢听广播,经常跟着主播模仿,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大学期间顺利考入了校广播站。进入广播站以后,他并不满足于每周只有两次的广播时间,于是又凭借自己的努力应聘到淮北人民广播电台兼职。那时候课少,每周一到周五上午的10:3011:00的半个小时里,周廷慰都会如约在淮北电台新闻频道的《欧美风情录》栏目中,向听众分享介绍欧美流行音乐。“那时候就一个人,放放音乐,说说话,能不间断说上半个小时。”正是大学时期每天这“放飞自我”的半小时,让周廷慰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

毕业后,出于一直以来对教师行业的无限热爱,他来到蚌埠学院工作。大学的专任教师,自由支配时间比较充裕,在一次聊天中,在旅行社工作的老同学建议他可以考个导游证,假期和周末到旅行社做个兼职导游。

2003年,周廷慰第一次带团,去黄山旅游,“我那时候还没拿到导游证呢!记得特别清楚,当时那个团大概40人,有老有小。”在出发前,他做了充足的准备,与旅行社沟通商议了各种突发事件的应对措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果然,那次的带团旅行很顺利。

第一次带团成功的成就感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到导游证。要知道,考取导游证的门槛虽然比较低,高中毕业即可参加考试,但通过率仅有30%。第一次考试周老师没能通过,对于面试游刃有余的他败在了笔试上,“对于一个学习数学专业的人来说,完全自学导游专业的相关课程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只要认准的事我就一定要努力。”于是,吸取教训,投入精力,第二年他顺利拿到了导游证。

后来,他几乎每年寒暑假都会带团出去,山川峡谷,都市古镇,到今天,他的足迹几乎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各大旅游景点。

导游工作也极大地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让他印象深刻的一年冬天,他带着旅游团踏着皑皑白雪抵达水关长城,“大年初一,我们在长城上过的年,那年冬天很冷,雪特别厚,但大家都很高兴。”如今谈起,周老师仍然觉得十分怀念。

2012年左右,周廷慰老师发现国内的出境旅游团越来越多,就开始有考领队证的打算。2013年,一举拿下领队证,开始走出国门,走遍了亚洲,走到了美国……而走得越远,他对祖国的认知就又加深了一层。

印度之旅,最让他感慨。大街上,人畜同行的混乱,当地人随地大小便的理所当然,甚至有人在路边堂而皇之地洗澡……亲身感受到印度的等级制度和贫富差距后,他不禁感叹:“在大的时代背景面前,个人的能力真的是太渺小了,在印度那样的国家,普通人努力付出的再多,也很难有人生出彩的可能。我们要感谢祖国,感谢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好的机遇,珍惜拥有的一切。”

 

加入民进,参政议政竭诚尽智

机缘巧合,在时任民进蚌埠学院支部主委盛运付老师的推荐下,周廷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以下简称“民进”)。民进会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现任民进安徽省委的主委正是我们的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周廷慰是蚌埠学院“双能型教师,多年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加入民进后,他积极参政议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建言献策,调查研究,为蚌埠地区的发展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他在20162017连续两年参与省政协党派协商课题的调研和撰写工作。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分别撰写《打破地域分割,促进皖北各市旅游业的协同发展》、《以区域品牌为抓手,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两篇调研报告。

他认为皖北各市只有打破地域行政的分割,报团取暖,串联各市优质旅游资源,才可能实现“1+1>2”的效果。有了跨地区的亲密合作,设计成熟的旅游线路,以及各方均为满意的性价比,皖北旅游市场方可大有作为。

他还提出皖北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皖西北以亳州、阜阳为中心以老庄文化、 养生中药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以淮北、宿州为中心以古镇、古运河为主题的特色小镇,以蚌埠为中心的涵盖皖北民俗民风展示,凤阳明文化精品乡村民宿、自驾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为主的城市周边特色小镇,依托这些特色小镇将皖北乡村旅游范围空间内的三大片区进行科学设计,因地制宜地规划环线旅游。

谈及对蚌埠旅游发展的展望,他建议蚌埠旅游经济发展应和凤阳联合起来,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连线,从而带动蚌埠经济发展。同时他对凤阳明中都的皇故城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并指出凤阳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价值所在。

他还多次到实地深入考察。他到连云港参加当地农委组织的旅游小镇建设的发展模式研讨会,去淮上区了解云轨建设的进度、困难,到义乌商贸城帮助推进不规范二手车市场的合法化问题。

作为新任的民进蚌埠学院支部主委,他还对民进蚌埠学院支部的发展殚精竭虑着。“现在我们支部的规模较小,会员的年龄老化,退休人员比重过高,希望有更多的年轻血液加入到民进这个大家庭里来。”

 “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去努力,不管有多么难。”周廷慰老师一直信守这一座右铭。他觉得,人一定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活得充实,才有毅力坚持梦想,最终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学生记者李梦圆 卫晓钰 丁聪 何梦凡 董霄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