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行---我校优秀统战人物系列报道之一】在创新浪潮中奋揖争流——记九三学社社员、发展规划处处长郑晓奋教授
发布时间: 2018-04-04 浏览次数: 213

     

在办公室初见郑晓奋教授,她身材匀称,留着干练的短发,微笑的脸上洋溢着自信。她领我们在沙发上坐下,我们一眼看到摆在沙发旁柜子上的一大包“来伊份,还有一盒玫瑰养颜茶。这就足以吊起来我们的“胃口”!

 

为民心

作为蚌埠市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蚌山区第十五、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蚌山区十七届人大常委,郑晓奋积极行使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神圣权利,为蚌埠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2015年,蚌埠万达广场虽然已经建成,但是附近的人流车流量大,路况极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消费体验。通过多次调研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郑晓奋于当年12月份向蚌山区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强新建城市综合体周边环境管理的议案”,建议政府加强对像万达这种大型综合性购物休闲中心的周边环境监管。该议案得到蚌山区人大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然而谁也没有想到,实施这个项目遇到的困难之大,最后竟然需要市委出面协调解决。

对城市综合体周边环境进行管理,首要的是加强车辆监管,杜绝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出现。可是当市交管部门准备在万达周边安装车辆监控设备的时候,却因为新修的道路没有名字而无法实施。 

给道路取名由民政部门负责,不过取路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个好的路名必须考虑到当地的历史、社会、风俗、审美等诸多因素,还得让名字叫得响,不会产生谐音、改变意思。另外,一个城市有成百上千条道路,一不小心还可能会取重名。民政部门为此也是费尽周折,花了很长的时间。后来,在市委领导的亲自督促下,该议案终于在提交半年以后获得第一次反馈,之后郑晓奋每个月都会收到项目进展情况反馈,相关项目也在几个月后201610月)完工,使万达广场周边环境大为改善。

2016年,长期关注快递业发展动态的郑晓奋发现,我市目前快递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停留在低层次阶段,仅仅体现了网购商品送达的基本功能,作为商品“搬运工”存在,没有对制造业发展起到主动推进作用。郑晓奋提出,应该加快快递企业从“物流服务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变。同时鼓励制造业引入供应链管理理念,充分利用快递企业先进的仓储管理、数据化系统,发展定制化生产,优化生产流程,逐步建立与快递业协作深入、标准对接的合作发展新模式。郑晓奋以此为背景写成的“关于我市制造业与快递业协同发展的提案”被评为2016年市政协优秀提案。

改革腕

2007年,郑晓奋开始担任经济与管理系的负责人。那时候的经济与管理系只设有七个专科专业:保险实务、会计、物业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工商企业管理、经济信息管理。当时正值我校刚刚完成去筹升本,逐步减少专科专业的招生人数,增设本科专业势在必行。但是,原有的七个专业中,近一半专业(保险实务、物业管理、电子商务)在本科专业目录中属于目录外专业,新升本的学校不能够申报设置本科专业;而有专科办学历史的会计、工商企业管理等专业属于教育部严控专业,无法申请设置本科专业。在重重困难面前,郑晓奋和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商量认为,巨大的挑战之中也蕴藏着难得的机遇,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彻底打破原有落后的专业布局,建立焕然一新的现代先进经管专业体系。

经过充分调研和专业论证后,经济与管理系开始有计划地缩减专科办学规模,分别于2008200920102011年停止招生经济信息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物业管理和保险实务专科专业。与此同时,2007年申报市场营销(管理学、本科)、交通运输(工学、本科)专业并获得批准,2008年正式招生;2010年申报工程管理本科专业,2011年招生······,一个由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电子商务组成的工商管理类专业群和交通运输、物流工程、工程管理组成的管理工程专业群共同搭建的专业体系逐步形成。改革后的专业体系体现出鲜明的管理学和工学融合特色,能够更好地与蚌埠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接。

让郑晓奋历历在目的还有建设经管系的两个仿真实验室(交通运输实验室和工程管理实验室)时的那一幕幕。当年,郑晓奋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软件,可以模拟建筑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可以实施碰撞检查,优化工程设计,减少在施工阶段的错误损失和返工,随时随地将施工计划与实际进展进行对比,同时施工、监理等各方都能通过软件对工程项目的问题和情况了如指掌。在建的工程管理实验室正好需要像BIM这样功能强大的软件做支撑。然而当时办学经费不足,购置三维的BIM软件比较吃力。“那就先买二维的,最大化发挥已有功能的作用,慢慢再创造条件升级。”  就这样,边摸索边提升,郑晓奋和同事们逐渐熟练掌握了BIM软件的使用方法,用BIM软件设计了多个教学案例,为学生提供了珍贵的实战模拟环境。

现在的工程管理实验室已经发展成拥有建模软件、一致性检查软件、BIM5D施工管理软件、能耗分析软件、物流园区规划与仿真软件等十几个专业软件的综合实验室,成为不可或缺的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家组来校实地考察选择的第一站就是工程管理实验室。

学术范

对于很多从事管理工作的高校教师来说,很难同时兼顾到教学和科研,因为管理工作纷繁芜杂、千头万绪,在繁忙之后再去蓄积精力专心于教科研,往往是心有余力不足。然而郑晓奋却做到了。

从最初的教学副主任到后来的主任,郑晓奋一直承担着大量的教学科研任务,寒来暑往,冬去春来,怀揣着对教科研的满腔热忱,她在三尺讲台与半方案牍之间不断切换。辛勤的汗水也换来了丰硕的回报。2015年获得安徽省教学名师称号;2010-2015年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4次;2014年以第一作者完成的《蚌埠省级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研究报告》获得20092010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年独撰完成的论文《美、日汽车工业技术联盟比较与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获得蚌埠市社科成果一等奖。

郑晓奋教授近五年来主持省教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0项;主讲省级精品课程2门;主编出版安徽省“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7篇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1项、省部级项目4项;完成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委托项目20余项。

谈及做科研的经验,郑晓奋认为,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这样后期写起来才能一气呵成。她最快完成的一篇六千字的论文,仅仅花了一夜时间。然而在撰写这篇后来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上的论文之前,郑晓奋早已做足了几个月的资料收集、问卷调查工作。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郑晓奋教授请我们分享了“来伊份”,大家聊了一些题外话。郑晓奋说起她2015年开始一直坚持每天健身一个小时,“200米的小操场,能跑15圈加上快走15圈。如果在健身房,我能跑上89公里呢!”她还呼吁大学生更应积极锻炼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眼前的郑晓奋,目光坚定、神采飞扬,我们对这位传说中“女强人”的一切好奇都得到了解答。(学生记者 王颖 方雨婷 张德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