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汇聚 助残扶残——团委邀请龙子湖区残联开展居家助残志愿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4-19 浏览次数: 204

 

419日,团委邀请蚌埠市龙子湖区残联副理事长王文君到校,对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进行助残扶残志愿培训与交流,帮助青年志愿者了解残疾人的群体特征和心理诉求,更加有针对性地为残疾人群体提供有效的志愿服务。

王文君首先阐述了志愿者、志愿服务意向等概念,接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介绍了残疾人的类别,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等。由于残疾人属于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大多较为敏感,具有孤独感、自卑感,情绪反应较为强烈且不稳定等特点,所以在帮助残疾人的过程中更加需要志愿者们持续的关心、耐心和爱心,通过真诚而友善的服务让残疾人朋友感受世界的温暖。

培训过程中,王文君和助手还与志愿者进行了多次互动:满怀热情却又不失分寸的拥抱礼、贴面礼以及盲人体验等环节,让志愿者们受到了专业的传授与培训,也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残疾人的内心需求。

培训会结束后,许多志愿者们都表示获益匪浅。在进行志愿服务过程中,尤其是对待特殊服务群体时,专业知识的掌握是必不可少的。深入了解残疾人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才能让受助对象感受到真正的帮扶,避免将“热心”“好心”和“关心”变成“不小心”,同时也避免了受帮扶对象受到困扰与伤害。

接下来,蚌埠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与龙子湖区残联开展一系列居家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文/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