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十二五”教育事业评估结果公布 总体水平全国中上
发布时间: 2016-11-30 浏览次数: 318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评估组对《安徽省“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5年实施情况进行总体评估的结果。评估结果显示,“十二五”期间,安徽省教育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成效显著。从纵向发展来看,安徽省“十二五”期间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以及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全面实现了《“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各项指标。主要指标实现对全国水平的赶超,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行列和中部地区前列。

据介绍,本次评估由安徽省教育厅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竞标产生,中标单位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作为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实施了此次评估工作。整个评估过程主要采取了问卷调查法、实地访谈法、小型座谈会和电话访谈法等多种方式进行,依托大量系统数据支撑,对2009年以来安徽教育事业统计年鉴、教育经费统计年鉴以及教育事业发展公报等各类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最终得出该评估结果。

评估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覆盖率由2010年不足10%提高到85%;全省省级示范高中达193所,比2009年增加33所,实现县域全覆盖;现有普通高校110所,其中,本科高校36所,高职高专院校74所,数量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三。

更加均衡的基础教育体系已经建立

近年来,安徽省通过颁布实施《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纳入民生工程,通过新建、改扩建、增设附属园等形式,学前教育资源迅速扩大。“十二五”期间,新增幼儿园2970所,在园幼儿增幅达84%,新增幼儿教师3.7万名,入园难得到缓解。

不仅如此,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不断缩小教育差距。目前,全省已有70个县(市、区)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位、中部地区第二位。

此外,安徽省还大力推进普通高中改造计划,投入2.27亿元支持安徽省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2个县41所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认真落实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障孤儿、流浪儿童、以船为家渔民子女等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

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已显成效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坚持“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原则,积极构建具有安徽特色的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2015年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数为131.1万人,研究生为5.04万人,普通本专科招生、在校生数量均位居全国前9位。“十二五”期间,新增2所普通本科高校、6所高职高专院校,2所学院更名为大学,新增2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所高校被列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高校办学层次逐步提升,布局不断优化。

而早在2008年,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全面转型、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思路。2008年以来,共停招停办本专科专业点2043个,新增本专科专业点1598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专业点占现有招生专业点的63.2%,应用型专业占75%以上。2013年以来,投入3.4亿元,资助128个专业点进行结构优化调整与专业改造建设。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地方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分类发展的意见》,立项建设8所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9所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并在9所地方高校开展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6所本科高校开展省部()共建地方高水平大学工作。

为了培养更多人才,省内各高校将加强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这一根本任务,高水平构建三级质量工程建设体系。2013年实施“安徽省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和“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共立项建设振兴计划项目580项,支持本科高校发展能力提升计划项目2424项,投入经费达58亿元,促进高校加强内涵建设。全省已评选创新创业示范校40所,建立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30个。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安徽省获得一等奖20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48个,总成绩位居全国前列。

教育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教育投入逐年增长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部地区唯一的省级政府统筹综合改革试点省,安徽省专门出台了实施意见。积极推进教师人事制度、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人才培养模式和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的综合改革。

此外,“十二五”期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保持在4%以上。其中2012年达到4.72%。教育经费投入呈逐年增加态势。“十二五”期间共发放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各类国家奖、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资金118.3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10万人次。

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新的跨越

据悉,目前全省每十万人口高等教育在校生数达2309人,比2010年增长25.4%,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成为劳动力的主要增量。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88%以上,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和创新研究的高地,全省高校产出了一大批重大科研和科技转化成果。“十二五”时期,全省高校6项成果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技大学获得2015年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2014年,全省高校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8674项,项目经费27.33亿元,签订技术转让合同3745项。合同金额13.54亿元,签订技术转让合同数、合同金额和实际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省高校编写出版了安徽优秀传统文化丛书,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实施安徽高校智库建设计划,积极建言献策,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决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评估发现,5年来,安徽省教育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新的形势下仍然面临着不少矛盾和挑战。主要表现为:人民群众对更加多样、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相对不足的矛盾;国家和经济社会对创新创业人才及创新引领的需求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相对滞后、教育创新引领能力不足的矛盾。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配置不能适应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人口结构深度变化的新形势的问题;高等教育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需要的能力不足的问题;教育体制机制和学校治理能力不能完全适应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的问题;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需要进一步落实,保障教育科学发展的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评估组认为,未来五年,为全面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和国家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必须着力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步伐,强化人力资源开发的比较优势及其核心竞争力,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供动力与支撑。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6 10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