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如何答中共执政重大问题:对不对、行不行、信不信
发布时间: 2014-07-02 浏览次数: 309

    7月1日,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谢国明在《求是》刊发署名文章《对重大执政问题的科学回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对不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行不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承诺可信不可信?中国共产党人有没有担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定力和智慧,科学及时地回答了这些重大紧迫的执政问题。这四大问题实质上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执政能力、执政资源和执政意志的回答。

 

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对不对?事关执政根基

【习近平重要论述】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2013年3月23日 习近平在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时说

    谢国明解读:这种形象而深刻的比喻,说明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是否适合这个国家的国情,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饱经苦难的中华民族才能完成和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件大事,中国人民才能真正站起来,开创自己的幸福生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谢国明解读:事实无可置疑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适合性。人民赞成这条道路,愿意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也就坚定选择了开创并不断拓展这条道路的中国共产党执政。

谢国明:

    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有其历史渊源。历史连着未来,历史通向未来。重温这段历史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

    人民是否选择一个政党执政,关键在于这个政党能否解决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从1840年到1949年,从1949年至2049年,中华民族贯穿两个百年的历史命题,前为救亡,后为复兴。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最大的贡献,就是既解决了救亡这个历史性课题,又解决了并正在进一步解决复兴这个历史性课题。

人民是否选择一个政党执政,关键在于道路制度的选择是不是反映了人民的意愿、是不是符合国情。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行不行?事关执政能力

【习近平重要论述】

    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

谢国明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如果说事实已经证明我们党具有治理中国的高超能力和智慧,那么随着改革的深化、治理现代化的推进,我们党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还会有更大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活力还会有更大的释放。

谢国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用“中国梦”凝聚激发起13亿人民的巨大活力,还是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勇气赢得党内外信任;无论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作风建设提振信心,还是以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政治勇气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无论是“五位一体”新布局,还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思路;无论是“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大方向,还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短短一年多时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所展现出来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改革魄力,让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新时期执政能力、治理能力满怀信心。

 

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承诺信不信?事关执政资源、执政基础

【习近平重要论述】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谢国明解读: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人民群众始终是党坚实的执政基础,是党的力量源泉。服务人民,既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的执政承诺,还是党的执政资源和执政基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

    谢国明解读:一个政党的执政承诺,不仅体现在根本宗旨上,而且体现在奋斗目标上。这个奋斗目标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这样才能记得住、传得远。总书记的这个论述就把党的执政承诺具体化了。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2年1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谢国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理想信念的作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而那些得了“软骨病”的人,那些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的人,那些很实惠、很世故、很圆滑、很低级趣味的人,怎么可能对人民群众有号召力!怎么可能让人民群众相信我们的承诺!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说

    谢国明解读: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筑牢理想信念基座,才有干事创业的动力,才有为政清廉的敬畏。我们不妨多想一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多问一问“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在学习和思考中坚定信仰、增强党性。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谢国明解读: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优良的人格魅力,有具体的形象承诺,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就会拥有坚实的执政基础,就会拥有深厚的执政资源。有了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的执政基础就会十分牢固,我们的执政资源就会十分深厚,我们就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完全信任。

    谢国明:一个执政党的承诺,必须能够为社会各界广泛接受,才会赢得最深厚的执政资源和最广泛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号召。“中国梦”这样一种形象的表达,不仅把党的承诺具体化,而且已经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成为激励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和高昂旋律。

    一个执政党的承诺,要让群众感到可信,不仅要有一份美好的蓝图,而且要有实现蓝图的路线图、时间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起草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亲自领导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使实现中国梦的承诺具体化,提高了承诺的可信度。

    一个执政党的承诺,要让群众感到可信,需要具有良好的执政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改进作风开局起步,以反腐倡廉取信于民,社会出现了人心振奋思进之潮。

    一个执政党的承诺,要让群众感到可信,自身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如果执政党本身理想信念缺失,没有政治定力,立场左右摇摆,立身东倒西歪,即使有最好的承诺,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

 

中国共产党人有没有担当精神?事关执政意志

【习近平重要论述】

    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2014年2月7日,在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专访时说

    谢国明解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习近平多次强调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并把“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的一条重要标准。

谢国明:什么是“担当”?从大处着眼,就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从小处着墨,就是不怕困难,敢承担,能扛事。可以说,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就是一种执政意志。

    担当的标准是什么?为官避事平生耻。共产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工作始终能够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领导就是责任,领导就要担当,就应当先之劳之、以身作则,就应当敢于负责、敢于担当。

    敢于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政治定力、战略定力,“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后,明确提出中国梦这个具有最大共识的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率先承担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提出了新方略、开辟了新局面、达到了新境界、取得了新成就,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坚强的执政意志和高超的执政能力,展示了灿烂的执政前景。(文章来源:人民网)